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语言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4|栏目:学会动态

2023年12月2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语言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国家副总督学、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谭钢、监事长邹海燕、常务副秘书长王刚、副会长包天仁,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崔刚、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易代钊、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苏立康、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孔德惠、辽宁教育学院初中部副部长胡东辉、广东省教育教材研究院教授黄志红、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周诗杰、吉林省教育学院徐卓、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玲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同时,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何锋、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所长何立新、安徽省中语会理事长杨桦、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伍家文和特级教师许时升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大会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滕建乡主持。


谭钢.jp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谭钢在致辞中对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认真履行分支机构职责,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开展以人生科学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学术交流和教育研究等活动,为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王刚.jp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刚宣读了同意成立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批复文件。

语言素养揭牌.jpg

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成员。清华大学教授崔刚当选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当选为副理事长,天仁时代(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执行主管盖丽娃当选秘书长,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所长何立新、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玲当选为副秘书长。

崔刚.pn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新任理事长崔刚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很荣幸能够当选为首届专委会理事长,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且任重而道远。他将在本届任期内尽职尽责,带领专委会的全体成员,广泛团结业界同行与专家,认真完成专委会三年工作规划中所筹划的关于组织建设、智库建设、课题研究、社会服务、应用普及等各项工作。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努力工作,不断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以高水平语言素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服务于一级学会、乃至中国社会的发展。

王文湛.jpg

原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资深教育家、清华大学王文湛教授为大会作了主题为“贯彻二十大,全面提高质量,学好语文、加强外语是重要的环节”的重要讲话。王督学通过对国家教育政策的细致解读,引导大家深刻领会了作为语文和外语教育工作者所应承担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他提倡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后,要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语言素养研讨会.jpg

在语言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积极推进我国语文教育和英语外语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发展,提高两种语言教学的质量,尝试研究和促进两种语言教育教学在我国课程开发、课堂教学等方面的有机结合与共同发展进行研讨。

苏立康.png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苏立康首先发言。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素养和语文素养的标准定义,她希望专委会能够提供研究平台,发挥专业作用,在语文教师的培养和提高方面多提供新的经验,多介绍新的相关知识。苏老师坚信专委会一定会在语文教学改革、教师培训和能力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顾之川.png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做专题发言。顾老师指出,语文教育和外语教育在基础教育中都占有重要地位,两者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但纵观平时课堂教学之中,两个学科却往往各行其事,缺乏联系。现在,语言素养教育专委会的成立为两个学科的沟通交流、互相借鉴、加强联系、协调合作提供了可能。顾老师呼吁语言素养教育专委会利用好既有的平台,积极探索,开展深入研究,为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语言素养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黄志红.png

广东省教育教材研究院教授黄志红以“加强语言素养教育,培养跨世纪人才——外语素养教育的内容与途径”为主题作专题发言。黄老师和大家共同探讨了当今跨世纪人才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核心能力,尤其是中国学生应具备的语文、外语能力,这些是我国的教育目标,对于国家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黄老师还从外语的本质出发,分析了外语素养教育包含的内容和途径,提出了外语素养教育的主渠道和条件,并与大家共同讨论了关于终身学习的八大关键能力等概念。结合专委会的成立,黄老师提出,我们要积极探索汉语语言和英语外语教育教学理论,研究适合中国国情、教情、学情的汉语和英语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开展全方位的汉语和英语外语教师教育和专业培训,设立两个语言学科的教师激励机制等,真真正正地有所作为。黄老师真切地表达了对专委会在发展汉语语文和英语外语素养教育方面的期望,并希望两个语言学科能够在专委会平台的支持和开发基础上得到长远的进步。

胡东辉.jpg

辽宁省教育学院初中部副部长胡东辉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专委会的平台,能够把对两种语言的研究成果落实在课堂教学上,这是一线教学工作者最希望看到、做到的。语文、英语两个学科的教师互相地取长补短,相辅相成。如果大家能从研究当中发现新的科学依据,在学理上把逻辑顺序理清,然后把研究成果再应用到课堂教学实际中,这种研究价值是极大的。

最后,线上线下的参会代表继续自由发言,积极互动,会议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为专委会的定位、任务、进一步发展规划等建言献策。同时,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等会员学校代表均表示,愿意和大家分享学校已有的汉语语文和英语外语教学经验,增加不同地域、不同教育背景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基础教育层面两种语言教学融合研究尝试提供平台,大家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

语言素养合影.jpg

本次专题研讨会历时虽短,却研讨成果丰硕。与会专家和会员代表希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语言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够“一石激起千层浪”,为我国的汉语语文教育和英语外语教育带来新的思考和目标,为两种语言素养教育在理论研究领域和一线课堂教学当中实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