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互哺共育,城乡融合—2023‘城乡传播’高端研讨会”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4|栏目:学会动态

2023年12月22日-23日,“互哺共育,城乡融合—2023‘城乡传播’高端研讨会”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龙游县成功举办。龙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柴琼颖、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胡炜鹏、龙游县龙游瀫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程先菊,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党支部书记滕建乡、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刚、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记张艳丽、院长李麟学,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科技大学等三十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此次大会。会议围绕城乡融合趋势下数字化传播、城乡空间融合、城乡社会治理、乡村艺术介入、城乡互哺共育等议题,以龙游县为实践基底,凝聚学界与业界专家共识,为构建未来城乡融合发展与治理模式新路径贡献智慧力量。

城市文化与传播.jp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由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城市传播研究中心、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小邻通实业有限公司十家单位共同发起。

滕建乡.jp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党支部书记滕建乡为大会致辞,她表示,此次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正是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的战略要求,希望借助学界和业界的智慧力量,共同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王刚.jp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刚宣读了同意成立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的批复。

李麟学.jpg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教授作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工作报告。

城市文化与传播授牌.jpg

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一届领导成员。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教授当选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晖,上海小邻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志华等四位当选副理事长,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传播系副主任、城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凌燕副教授当选秘书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党支部书记滕建乡、常务副秘书长王刚分别向当选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颁发聘书,并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揭牌。

研讨会现场.jpg

12月23日下午,“互哺共育,城乡融合—2023‘城乡传播’高端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由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助理教授王智丽担任串场主持人。龙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党支部书记滕建乡,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张艳丽分别做开幕致辞。

李莉.jpg

李莉部长首先感谢与会嘉宾亲临龙游,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龙游“靠山吃山”擦亮生态底色,近年来在推动乡村振兴和促进城乡融合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她衷心祝愿本次大会成功举办,并希望与会嘉宾们在未来与龙游围绕城乡融合建设开展更多深度交流与合作。

滕建乡(研讨会).jpg

滕建乡书记对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城市文化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她谈到“研究人生科学,振兴中华民族”是学会一直以来的宗旨,这与加快城乡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服务于人、服务于民族的本质相贴合。未来,学会将会充分支持城市文化与传播专委会的工作,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张艳丽.jpg

张艳丽书记代表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对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达了感谢,她介绍到,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全媒体+大艺术”发展格局,希望以跨学科的智慧合力助力城乡发展,目前已经建设有全媒体研究院城乡传播研究中心以及《城乡传播》刊物。未来希望与地方、业界以及学界盟友深入交流、推进合作,为加快城乡融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胡炜鹏.jpg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传播系副主任、城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凌燕副教授主持了嘉宾主旨演讲环节。

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胡炜鹏局长在《文化先行县和文博城市创建》主题演讲中分享了龙游县在探索公共艺术促进城乡发展、助力文旅提质升级的实践经验。他提到,龙游县持续深化推进“微改精提”行动,一方面通过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塑造“文博疗愈”“运动体育”“城景交融”的旅游景观形象;一方面推动传统街区、生态空间、乡村旷野等区块旅游休闲化改造,打造出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等新文旅地标。未来,龙游县将在融合、增值、品牌、载体、产业上下功夫,以优质项目推动景区(点)串珠成链、集链成群,把龙游打造成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1703779300545748.png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龙迪勇教授在《理想城市及其空间治理》主题演讲中谈到,媒介技术的发展极大改变了对于城市空间的建设理念和需求供给。现代性带来了时间和空间的分离,“在场”变得稀缺,“缺场”成为常态,如何搭建多功能的情境是当下智能时代城市空间建设的重点。“脱域”的时代需要我们主动地“再嵌入”,为此也需要更多元的资源聚合,通过合理的资源要素配置,重新聚集发展动力。城乡融合是城乡治理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子领域。我们需要跨学科的智慧来合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从而激活传统空间的内生动力。

吕凝珏.jpg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拓展总监、策展人吕凝珏女士带来了题为《城乡之间的艺术新现场》的演讲,她从龙游县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的实践项目出发,谈到城市与乡村尽管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差异,但是“在地性”是一个共同的特征。她认为艺术除了挖掘在地的日常生活之美,还可以为城乡融合提供更多的服务,将基础配套服务结合艺术策展的方式同步呈现。乡村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青年人和我们一道探索未来城乡、自然和社会生态的深层价值。

李麟学(研讨会).jpg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李麟学院长发表了题为《城乡传播何为》的主题演讲,他谈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城镇化发展具有时代特色,当前已经进入到“增量转存量”的新阶段。城市作为一种媒介,一直以来就是传播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外化渠道。聚焦在城乡融合领域,它是向世界输出中国城市与乡村经验、建构中国城乡话语和命题的重要资源。当前,媒介空间化的属性愈发凸显,媒介与空间概念深刻变化,如何更新传播模式重构城乡关系,如何以文化导向助力城乡更新,是城乡传播的核心命题。为此,以跨学科视角与全媒体方式持续传播中国城乡发展的鲜活经验,探讨城乡发展场景及传播的整体性融入与关系重构尤为重要。

圆桌论坛1.jpg

本次会议还设立圆桌论坛环节,由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传播系主任王鑫教授担任主持人。圆桌论坛一以“文博城市:品牌与内涵”为主题,由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陈霖教授主持。参与圆桌研讨的嘉宾有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浙江省新时代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王荔、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传播研究室执行主任慕玲、中国传媒大学城市传播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隋欣、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李思晨、浙江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吴雨薇、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传播系副主任、副教授,城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凌燕、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助理教授王智丽、孟筱筱。来自多学科的嘉宾学者从自身专业和经验观察出发,以龙游为实践基底,聚焦龙游城乡品牌塑造、文化内涵挖掘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共同探讨龙游城市品牌未来发展方向和践行路径。

圆桌论坛2.jpg

圆桌论坛二以“城乡融合:艺术、空间与治理”为主题,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袁艳教授主持。参与圆桌研讨的嘉宾有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王菡薇、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吴可畏、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社区规划与更新设计所所长阎树鑫、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二院副总建筑师吴杰、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崔之进、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陈瑜、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杜丹、青年指挥家,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朱洋、陈静茜,助理教授丁凡。

本场嘉宾围绕城乡融合中的艺术、空间和治理等议题分享见解、交流经验、凝聚智慧。特别强调要检视以往的城乡传播常常把传播置于城乡分割对立的物理空间场景中,体现出城乡二元对立的价值预判,割断了城乡的连续性的情况。同时,也要看到城乡传播研究一直以来存在乡村主体性的缺场,以农民主体为视角的日常生活实践被忽视。为此,跨学科的视角有利于从弥补主体关注的单向性,从更加动态、立体的角度探索城乡的融合边界与流动要素。

研讨会合影.jpg

本次论坛紧扣“人民城市”与“美丽乡村”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数字化”与“媒介化”双重语境下信息传播技术与中国城乡发展新型关系,探讨城乡传播新兴交叉领域的前沿理论等重要议题,搭建起了宝贵的城乡传播学术对话交流平台。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