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开学第一周·为美好人生奠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系列公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3|栏目:学会动态

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老师、家长要承担起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为他们的美好人生奠基。9月5日至9日,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开学第一周·为美的好人生奠基”系列公益直播活动成功举行。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聂延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东森,北京建华学校董事长、原校长李金初,北京市教育心理研究会理事陈纪英,西安市第六中学党支部书记、陕西省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江社,上海市闵行区浦汇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张蕊,中国国际救援队前支队长、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北京培训中心主任秦小刚等出席开班仪式或作专题报告。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东森在启动仪式发言中指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人生•教育•责任”这一重大主题,开展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地深入探讨与创新实践。始终坚持充分开发教育资源,形成人生教育合力,以人为中心,以人为旨归,做师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心理健康的关怀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线上直播公益培训讲座,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是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对于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本场系列公益讲座,共分五期,每期一个专题。

一是聚焦安全教育。邀请了中国国际救援队前支队长、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北京培训中心主任秦小刚作专题讲座,系统了介绍校园安全应急教育的主要内容及组织实施,帮助教师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养成安全习惯,助力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二是聚焦心理健康教育。邀请了全国心理卫生学会会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心理研究会理事陈纪英作专题讲座,重点剖析当代青少年的特征及常见心理冲突问题,帮助教师了解青少年在成长中的心理需要和心理教育方式。

三是聚焦家庭教育。邀请了西安市第六中学党支部书记、陕西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陕西省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江社作专题讲座,讲解如何有序推进家庭教育普及,如何推动落实家长教育责任,如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以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是聚焦劳动教育。邀请了上海市闵行区浦汇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张蕊作专题讲座,结合20多年劳动教育经验,详细介绍开展家庭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指导孩子开展家庭劳动。

五是聚焦人生中心教育。邀请了北京十一学校原校长、书记,北京建华学校董事长、原校长李金初作专题讲座,从哲学角度阐释了人生与教育的关系,教育应该以人生为中心设计构建组织与实施,并说明教育的重大命题是为了使学生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

本次活动采取在线的方式举行。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部分理事单位组织教师集体收看。整场五期公益讲座累计收看人数超5万人次。大家普遍反映,此次线上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成效显著。

“开学第一周·为美好人生奠基”系列公益直播活动,是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首次主题公益讲座活动,此项公益活动将长期坚持下去,并努力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品牌活动。下一步,专委会将继续发挥行业组织的系统优势、专家优势和专业优势,借助政府指导、行业推动、企业参与合作模式,扎根基础教育主战场,深入开展多样化教育公益活动,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