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长期护理险服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5|栏目:学会动态

1685325470334159.png

2023年5月23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长期护理险服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下长期护理保险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医疗保障局原副局长陈金甫、国家医保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龙杰、副会长兼秘书长龙晓君、副会长朱明,常务副秘书长王刚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全国各地关注长护险的专家学者、单位代表及相关工作者共计300余人现场参会,1.7万余人通过在线方式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大会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滕建乡主持。

1685325536443283.jp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龙杰在致辞中表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这一基本国情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也是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她提出,长期护理险服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既为促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台,也为相关人才培养提供了动力源泉。

1685325594353659.png

国家医保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在致辞中表示,长护险制度是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老年人、失能人员照护服务需求重要的制度安排,也是实现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国家医保局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多条件都已经具备,但有些还需要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进一步地深化研究,寻找解决长护险制度建设中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法。当前,这个领域的研究是非常迫切,非常必要和非常重要的。相信长期护理险服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今后我们长护险事业的发展助力政府的科学决策,一定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龙晓君.jp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龙晓君宣读了同意成立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长期护理险服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批复文件。


1685327551954636.jpg

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长期护理险服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专委会领导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药物与卫生技术评估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赵琨教授当选主任委员,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原二级巡视员戴伟、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研究部郝晓宁副主任、南通大学卫生与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月霞教授、全国工商联养老与家政服务业委员主席团成员兼企业家秘书长周袁红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海南中卫健康经济发展研究院黄迎春教授当选秘书长。

1685411622215566.png

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原二级巡视员戴伟主持讨论环节

在随后进行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下长期护理保险建设研讨”环节,多位行政管理者、行业专家、试点地区实践者,围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体系设计、服务标准、评价标准、管理流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1685415694116138.png

陈金甫作主题发言

国家医疗保障局原副局长陈金甫提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意义重大。从保险意义上讲,长期护理保险是为了应对社会风险而产生的社会干预机制,目前已进一步转化为一种基本的社会制度。从社会意义上讲,长期护理保险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制度性安排,解决的是老年人最突出的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即失能的问题。从发展意义上讲,长期护理保险要寻找长期护理服务制度模式、资源配置模式和社会治理模式的最优解,要解决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发展的问题。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必须有可行的路径安排。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正是从此岸到彼岸的基本路径安排。当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单纯是筹资的问题,更多的还包含技术支撑、资源配置、支付机制、治理管理、产业研发等问题。


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介绍,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人群已经超过4000万,但长期护理服务发展总体还很不充分,供求矛盾十分突出。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长期护理保障体系的建设发展,并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纳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之中。2016年,我国在青岛、长春等15个城市开展首批长护险试点工作。2020年,长护险试点范围扩大,试点城市增加至49个。试点过程中,涌现出多个典型的城市经验。然而,长护险作为一个独立险种,参保范围、筹资渠道、给付条件、支付方式、保障项目等还未形成共识,独立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规范标准也有待建立,这些都需要在实践积累的基础上加以深入研究。


1685327602609304.pn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长期护理险服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紧紧围绕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目标和任务,遵循人生科学学会的办会宗旨和工作原则,以促进建立规范的长护服务质量管理与评价标准为己任,以更好的推动建立我国的长期护理保障制度,推动我国老年保障及服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争做“推动长护险制度建设发展的自觉贡献者、长护险制度推进重难点问题研究的专业先行者、长护险制度实践经验推广的热心服务者、长期照护服务资源整合与高端智库平台的新型建设者”,为支持、推动长期护理险制度建设智慧众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