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自信·匠心共建职业生涯规划之路”公益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9|栏目:学会动态

2022年8月28日上午,“自信·匠心共建职业生涯规划之路”公益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是职业教育系列大讲堂活动之一,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中装金英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研讨会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原所长孙诚主持,邀请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宜、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凌、北京弘高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艾欣荣、北京信创科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冯国馨作为研讨嘉宾,紧扣国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的时代背景,瞄准职业院校学生自信心建设以及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探讨如何搭建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之路,着力培养具有较高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研讨会面向全国中职、高职、职业本科、以及各大校企合作院校对接的龙头企业、各会员单位等,共计百余人参与线上研讨。

本次研讨会共设三个议题,分别从院校角度、企业角度进行了探讨和阐述。

议题一“学校如何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及职业生涯教育的?当前职业院校的学生对未来职业规划存在哪些问题或困惑?“由杨宜校长和李凌书记主要进行阐述。

杨宜校长介绍:“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北京财贸学院长期以来,以培育优长,促进学生“自信、自立、自强”发展为目标,从2013年开始,倡导“人人是胜者”,树立扬长教育理念,从教育理念、课程设计、课堂教学、管理服务、学生评价等方面全方位融入扬长教育,帮助学生建立自信,通过获得一技之长,实现自立。

李凌书记介绍: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贵州省优质学校、贵州省“双高”学校立项建设单位贵州省乡村治理与发展学院、贵州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自信建设,通过“五步工作法”为学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议题二“企业面临的人才需求及技术能力需求,实际招人、用人中遇到的问题有哪些?”由艾欣荣总工程师和冯国馨董事长进行介绍。

艾欣荣总工程师介绍:作为建筑设计行业的代表企业,学生入职以后会进行3-6个月的社内再教育,包括专业内容、岗位要求等等,所以希望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好的学习能力以及良好的待人接物、团队沟通能力。通过“老带新”,将工匠精神传递下去,创造更有价值、更受欢迎的产业精品。

冯国馨董事长介绍:如今的高新企业,岗位比较多元,希望学生能展现出务实的开发能力以及落地能力。为了学生更好的适应企业,企业会在试用期期间进行1-2次的职业规划培训。企业愿意给学生“试错”的机会,希望毕业生能够更自信、踏实、有责任心;

最后,全体嘉宾围绕“议题三:提升学生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是一项长期并终极一生的教育过程,校企双方是否能够围绕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展一些合作呢?”进行了交流探讨。

如今已经进入了多专业融合的时代,各行业都在不断更新知识和标准,持续夯实校企合作育人模式,通过校企双方合作建立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强化内容建设;能够邀请企业内的知名专家共同设计课程,紧跟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抓取就业当中遇到的问题,针对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学校专业教学的补充;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中所需要的工匠精神、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等职业素养,光靠校内的课堂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企业导师,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下的企业实践、岗位实习等实践环节展开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就业竞争力。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将持续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学校能够跟企业进行更多的融合,为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搭建更好的平台。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