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 > 机构活动

运动科学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8|栏目:机构活动

2022年2月22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运动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运动科学发展研讨会。人民邮电出版社体育出版分社李璇社长就运动科学出版服务体系进行了介绍,并给出了运动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工作规划,详细阐述工作定位、主要任务、重点研究方向及近两年的工作设想,指出专委会2022年将以“康复体能一体化”理念为核心,积极开展功能训练师和功能康复师的标准制定工作,开展一系列专题线上课程和线下培训。

李璇.png

会议首先由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赵鹏研究员和闫琪研究院做主题发言,两人分别从康复和体能的角度介绍了康复体能一体化;随后运动科学专委会委员代表汪芳、安江红和邱俊强等围绕运动科学发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康复体能一体化,是赵鹏老师和闫琪老师共同提出来的一个体系,目标是搭起医生与教练之间的桥梁,使康复和体能之间的界限更明确,但同时联系更紧密。康复体能一体化体系使用模块化的方式,逐级解决运动员结构、姿态和运动障碍,提高运动员的动作质量、动作能力,提高运动效能。

赵鹏.jpg

一、康复视角的康复体能一体化

首先我们跟着赵鹏老师,从运动康复的视角了解康复体能一体化。

1. 思路来源

赵鹏老师和闫琪老师曾经服务于同一支运动队的时候,发现彼此的工作之间存在较大重叠,都在让运动员进行类似的功能训练。同时,分析目前医生和教练员之间的关系,发现这两个领域之间存在巨大鸿沟,不利于运动员从伤病回到赛场。加之,运动康复和体能领域内部的运营模式还没有标准化,没有发展成较大的产业。于是他们开始思考康复和体能之间应该如何协调工作,如何能够更好、更高效地为运动员提供服务,搭建医生与教练员之间的桥梁。

2. 疼痛

2012年国际疼痛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ai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 IASP)将疼痛定义为:“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或情绪体验,和实际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或者被描述为的‘损伤’有关”,因此之前我们认为只有组织发生了损伤,才会出现疼痛。但是IASP在2020年将这个定义修改为:“疼痛是与实际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相关,或类似的令人不愉快的感觉和情感体验”,这说明疼痛并不一定是在组织发生了损伤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疼痛可能是大脑感受到威胁的表现,是大脑对于人体的保护。

3. 大脑与疼痛之间的关系

一些疼痛并不是因为组织发生了实际的损伤,可能是由于大脑感受到了某些潜在威胁,激发疼痛,来保护人体。因此,当结构出现障碍时,会直接影响大脑的功能,使人体对于姿态、运动的控制出现障碍。

那么当我们在治疗疼痛的时候,就需要将疼痛与大脑联系起来,去选择所有能够影响大脑的方法,这就是功能训练(功能康复)。从改善结构障碍为基础,以模块化的方式逐级解决控制障碍、运动障碍,最终达到使人体运动更高效的目的。

4. 模块化思维解决问题

(1)结构障碍

负责人体运动的结构主要有:关节、筋膜、肌肉、神经和代谢,因此可以将解决结构障碍的思路分为5个模块,即关节障碍、筋膜障碍、肌肉障碍、神经障碍和代谢障碍。

解决关节障碍可以使用关节松动技术,如Maitaland松动术、Kaltenborn松动术、Mulligan松动术;解决筋膜障碍可以使用筋膜释放技术(FRSB);解决肌肉障碍可以使用肌肉能量技术(MET);解决神经障碍可以使用神经动力技术(NDS);解决代谢障碍可以使用拮抗松弛术等。

(2)控制和运动障碍

当我们处理了结构障碍,接下来需要着眼控制障碍,主要分为:运动控制、姿势控制和呼吸控制,使我们的结构能够保持在中立位,达到平衡稳定的状态。

对于运动控制,我们需要从无意识无能力的状态,最终转变成无意识有能力的状态。因此我们可以使用选择性功能动作体系(SFMA)来筛查人体存在的动作障碍,使用FMS、FCS等筛查运动障碍,接着使用改善动作、运动、姿势控制的对应技术,达到解决控制和运动障碍的问题。

综上,医生主要是负责实际发生了损伤的患者,而运动康复师是处理患者身上能够诱发疼痛的潜在威胁,通过解决结构、姿势和运动的障碍,使人体能够以更高效的状态完成运动。

闫琪.jpg

二、体能视角的康复体能一体化

接着是闫琪老师带着我们从体能训练的视角了解康复体能一体化。

1. 从“功能”到“体能”

当运动康复师解决了运动员的结构、姿势和运动障碍,那么便可以使用功能训练,逐渐提高运动员的动作质量、动作能力,最终使运动员在运动中能够产生更高的效能,达到更好的运动表现。

2. 体能训练金字塔模型

体能训练的金字塔模型,第一层是功能训练。功能训练是在功能解剖学和功能动作系统(FMS)基础上,以缓解慢性疼痛、改善功能障碍和提高动作模式质量为主要目的的训练,是体能训练和专项训练的基础。

第二层则是一般体能训练,训练内容是发展运动员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灵敏性、动态平衡等身体素质,是以提高运动员动作能力为目的的训练。

最顶层则是专项体能训练,是符合运动专项某些特征的体能训练,通过提高运动员动力链做功或能量代谢,提高运动员在运动中的效能,提升竞技水平。

3. 小结

康复体能一体化是使康复与体能更好一起发挥作用的体系,是搭起医生与教练之间的桥梁。康复体能一体化使用模块化的方式,逐级解决运动员结构、姿态和运动障碍,提高运动员的动作质量、动作能力,提高运动效能,最终使受伤的运动员仍能以较高的竞技水平重返赛场。同时,该体系也能够使医学专家、运动康复专家、体能训练专家和专项教练更好的为运动员提供服务。因此康复体能一体化是“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工作模型,以运动员的利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

同时,该体系还有利于康复和体能领域内部运营模式的建立、标准化的确定。只有运营模式能够相对固定,并且在行业内设定标准,才能够更快地促进该行业的发展。

三、交流与讨论

接着由委员会代表汪芳、安江红和邱俊强分别就运动科学发展和专委会工作进行了发言与交流。

汪芳.jpg

来自北京医院的汪芳老师首先表达了成立运动科学教育专家委员会的激动,接着分析了目前全民健康还可以做的事情,比如通过人民邮电出版社搭建和运营的优质平台,给大众进行医学常识的科普,或者对大众进行健康评估,给予大众运动指导,提高全民健康。

安江红.png

来自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安江红老师,对老年人仍存在的营养、肌少症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未来委员会成员可以充分发挥自身领域的资源,借助人民邮电出版社丰富的渠道,给老年人普及相关的知识,改善老年人的体适能,达到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最终目标。

邱俊强.png

最后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邱俊强老师,她赞同前面两位老师的发言,同时认为目前有很多专家在全民健康、主动健康的大方向上,已经通过实践,归纳总结出了一些能够有效通过运动促进身体健康的理论和方法,在未来如何将这些理论传播给群众是委员会和出版社未来的努力方向。

专家证书1.png

专家证书2.pn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运动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昇为运动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