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届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栏目:学会动态

1677559111333444.jpg

为了更好的贯彻“二十大”精神,践行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2月25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业委员会在北京皇城艺术馆举行“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届论坛”。本届论坛邀请到北京开放大学褚宏启校长、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李志伟校长。三位专家分别从准确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抓住当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教育研修机构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教研创新和服务支持;高质量发展中学校关系重构和管理赋能等多个角度,结合自身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思考与工作实践进行了引领分享。

褚宏启.jpg

褚宏启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基础教育的高质量意味着教育对于国家发展与人的发展有高质量的贡献。教育的高质量要抓住教育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教育评价和教师队伍的五个关键问题,在狠抓结果高质量的同时,也要注重教育过程的高质量、教育保障的高质量。不应只看到学生“一时”的利益,只关注应试能力的培养以解决升学问题,更应该看到学生“一世”的利益,要通过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完善教育评价,培育学生一辈子需要的素养。提出“素养 =(知识+技能)态度”公式,高质量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聪明的脑、温暖的心。

罗滨.jpg

罗滨校长在报告中分析了高质量育人的新要求、新时代教师的新需求,并重点展示了以海淀教研整体设计与实践为案例的“大教研赋能的新行动”。在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海淀区教研以教师学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顶层设计、整体推进,提升海淀教师课程育人能力。教研在“超前一公里”的思考与研究,“最后一公里”的应用与落实发力,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促进理念转型、内容转型、方式转型、机制转型,海淀教研在加强队伍保障,探索标准引领,建设空间赋能,挑起责任担当方面,与时代同频共振,升级迭代,顺应改革,持之以恒的创新与突破,努力以高质量的教研服务高质量教育发展,做到成就教师、发展学生。

李志伟.jpg

李志伟校长以当前的一些教育现象和教师状况为切入点,以广渠门教育集团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为背景,介绍了学校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中,努力梳理教育关系,探索建立“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推动学校关系重构,推进技术赋能的实践。

论坛现场.jpg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本届论坛凝聚教育业界力量,融汇教育担当,探索教育发展规律,顺应教育发展大势,深入探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建设、教研创新、学校关系重构和管理赋能等热点话题,为现场听众和线上来自全国各地的7100多名教育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