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青少年“科研少年 探梦未来”主题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7|栏目:通知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科学文化教育融合发展专委会联合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协会,依托北京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实践基地等优质资源,启动首届“科研少年”科学主题营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科学文化教育融合发展专委会

承办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协会

二、活动目标

项目聚焦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综合设置逻辑推理和实践锻炼环节,让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

(一)启迪思想、锤炼品格:树立目标意识、崇尚科学精神、塑造意志品格、懂得责任担当。

(二)培养能力、提升素养:发现问题能力、专注思考能力、动手解决能力、成果展示能力。

(三)挖掘兴趣、丰富认知:广涉自然科学、热爱实验探究、认知前沿科技、萌发科学志趣。

三、活动内容及组织形式

(一)活动内容

精心打造五大主题科技营,内容涵盖天文、历史、文学、技术工程、科技、数学、物理等多门基础学科及其分支学科,融入STEAM教育理念及元宇宙概念,旨在通过多样化的活动设计、高水平的教学实施、深层次的实验探究,为青少年提供一场“科学盛宴”。 揭秘宇宙之旅:宇宙星空探索的“仰望星空,探索真理”天文主题营;科学探究之旅:跨学科融合的科学实验“寻找四叶草”工程营;新旧碰撞之旅:人工智能与传统文化碰撞的“秦王绕柱,智能小车”创造营;体验科技之旅:走进水立方,深度探访“冬奥黑科技”的求真营;AIGC的冒险之旅:“浅入”元宇宙—清华元宇宙实验室探究。

(二)特色亮点

1. 师资配备:清华大学教授、天文台专家及奥运场馆专家。

2. 场馆设施:高校实验室、天文台基地、奥运场馆等。

3. 奖项评选:面向全国开展“科研少年”作品征集公益活动,按组别及作品类型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三)活动对象

全国青少年(10-15岁)自愿报名(名额有限,满额即止)

(四)组织形式

1. 报名方式:学生通过报名链接(https://xxjyxiehui.com/sign/2023kysn)完成线上自主报名,报名时需认真填写信息,确保真实有效。提交全部信息后,屏幕会弹出“入群二维码”,请及时入群,群内统一安排行程。

2. 报名时间:即日起—7月30日

3. 活动日程安排(见附件1)

(五)费用说明

主题营采用学生选报的形式,为丰富学生的体验,至少报名参加3期。

1. 天文观测——“暗夜守护”主题营

费用:3250/人(含往返交通、住宿、餐饮、课程、材料等)

2. 科创工程营——寻找“四叶草”

费用:1720/人(含餐费、课程、材料等)

3. 人工智能创造营——“秦王绕柱 智能小车”

费用:1650/人(含餐费、课程、材料使用等)

4. “浅入”元宇宙—实验室探究

费用:2550/人(含餐费、课程、设备使用等)

5. 走进水立方,深度探访“冬奥黑科技”的求真营

费用:1560/人(含餐费、课程、材料使用等)

四、“科研少年”作品征集公益活动

(一)面向对象:全国中小学生均可报名

(二)由个人提出科学设想,围绕一个主题或多个主题深入学习,在此基础上做出一项科研计划或完成一项科学研究,并将整个过程通过图文报告或者绘画的方式记录和表述,具体的研究方法和表现形式不限。研究所提出的科学设想新颖独特,开展研究计划合理详尽,论证过程科学严谨,结论表述清晰完整。征集结束后将组织评委进行评审,参赛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优秀作品将宣传展示或编辑出版等。

(三)请参赛学生于2023年9月10日—9月20日期间,登录报名链接(https://xxjyxiehui.com/sign/2023kysn)提交报名信息及作品,前期已报名学生可直接输入身份证号查询后,提交作品。

(四)作品分为图文类、绘画类两类,两类作品不可重复提交,如内容重复则取消参赛资格。

图文类作品字数在500字以上,图片在3张以上(包括但不限于照片、流程图、示意图、手绘图等,如使用他人图片必须获得许可并标明出处);

绘画类作品要求以单幅作品展现,画幅规格为 54 cm×38 cm(4 开),文件格式为 jpg,分辨率为 300dpi。作品艺术形式:包括油画、国画、水彩画、钢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版画、粘贴画等绘画技巧、风格及使用不同材料表现(非画类的其它美术品与工艺品;画幅尺寸不符合规定;引入神鬼迷信故事内容等作品除外)。

作者须保证作品无版权纠纷,在提交作品同时上传《授权书》(活动页面下载)签字后的扫描件。获奖作品所有权归主办方所有,作者本人享有获奖作品的署名权。

(五)奖项设置

按照组别(小学 1-3 年级组、小学 4-6 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一等奖:创新性强,实践效果好,研究结论真实可信;不超过每组参赛作品的15%。

二等奖:创新性较强,实践效果较好,研究结论真实可信;不超过每组参赛作品的25%。

三等奖:有一定创新性,有一定实践效果,研究结论较为真实可信;不超过每组参赛作品的35%。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老师  13671069762     

              杨老师  13716152353

学会业务管理:010-6205 9162

 

附件 1:活动日程安排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科学文化教育融合发展专业委员会

2023年7月7日



附件1:附件1:“科研少年 探梦未来”主题系列活动日程安排.docx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