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课程教学研究联合教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5|栏目:通知公告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课程联合教研”活动,旨在提升海淀中职教师专业视野和教学能力,引发并创造更多“校企行”协同的可能性,增强海淀中职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2020年教育部制定的《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为指引;以心理学理论模型为依据;以教师在教学中收集的学生典型案例为分析对象;以教学手段、方法和工具的灵活运用为基础;着眼当下、展望未来,结合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现象与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开展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教研活动,帮助教师了解或掌握心理学的基础理论,科学分析中职学生的心理成长规律和群体特征,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有效的生涯规划指导,综合提高中职教师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课程教学能力,并对后疫情时代中职学生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教育教学进行新的思考。

二、组织单位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三、活动对象

海淀区中职学校教师

四、活动安排

1.组织对教师与教学工作调研。以海淀区中职学校教师为对象,同时面向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师开展教学调研,了解教师在“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教学中的现状、问题和困惑。

2.设计教师研修课程。以调研结果为依据,邀请教育学、心理学和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专家与教师代表进行交流,研讨并设计面向中职教师的研修课程。

3.开展教师研修讲座。以落实新课标要求为目标,重点从教学实践层面出发,加强教师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工具的灵活运用,内容涵盖专业发展和认识自我、情绪管理、青少年(中职生)典型特征、社会关系(长辈、师生、朋友)、职业发展等,综合提高中职教师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课程教学能力。

4.典型案例研究。面向海淀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征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案例,并将征集范围扩大到全国,从课标要求的“认识自我”“成长的烦恼”“情绪管理”“与他人关系”“其他”等五个方面进行分类,根据案例所反映出的不同方面的具体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和教师代表从中遴选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由专家带领教师们共同分析、研讨,形成《陪伴中职学生健康成长》手册,帮助教师开展实践性教学。

五、活动形式

采用小组协作的形式,在专家团队的指导和带领下通过数据调研分析、会商研讨、工作坊式研修、典型案例分析、1对1专家指导等方式,围绕新课标的转化落地、中职学生典型心理问题的分析与指导、心理健康“议题式”教学设计等问题开展教研活动。

六、成果运用

1.经验推广。发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的平台优势面向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成果推广和经验分享。

2.标准建设。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职业技能标准与教学标准建设。

3.成果应用与转化。将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领域的新标准、新理念、新技术、新工具等应用到教学教研一线,通过对典型案例的研究,鼓励教师进行课题申报与成果转化,并提供技术指导。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5日




法律信息 | 招贤纳士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2020040727-1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扫一扫关注于我们